宁波老伯戴了呼吸机告别了30多年的打呼噜

今年不到60岁的Y叔最近住院了,体重有90多公斤的他,晚上在病房里睡觉时,鼾声震天,而且还时常没有了呼吸。这可吓坏了病房里护工了,半夜时隔着门在走廊里都可以听到他的鼾声。作医生的女儿知道后,怀疑Y叔是不是睡眠呼吸暂停呢?正好医院也有这样的睡眠监测设备,就顺便作了一个睡眠监测,结果一出来。果然是重度。而且夜间是重度低氧血症!

无论从呼吸指标还是血氧指标看,Y叔都是重度鼾症患者。在对Y叔作了一个基础的睡眠问卷后,我们发现他有相关的肺部疾病。我们到了医院后,与呼吸内科的医生再次确认过,有轻度的COPD,和I型呼吸衰竭,尚在早期,不算严重。只是由于重度鼾症的影响,夜间有明显的低氧血症。

了解情况后,我们先让Y叔尝试了一下双水平ST型呼吸机,看看他的感觉。由于他体重过重,刚开始鼻罩有一些不舒服,我们给他换了口鼻罩。戴了一晚上后,第二天我们与他联系,他说不是太舒服,感觉仍是口比较干燥。而且由于双水平呼吸机的吸气压是固定的,而他实际上肺功能还是不错的,没有二氧化碳潴留。我们给他换了单水平全自动的瑞思迈呼吸机,面罩再次让他试戴了鼻罩,仔细地作了对比,看他自己的感觉,后来Y叔决定还是鼻罩来得舒服。由于体重较大,所以刚躺下时总是感觉吸气与呼气不是太顺畅,我们把参数不断地作了调整看他自己的感觉。后来他总算感觉稍微好一些,但是还是有一些呼气困难的感觉。

接下来的三个晚上,Y叔一直在戴着呼吸机,我们每天早上也会询问他的使用情况。三个晚上下来,他自己感觉还是这个更舒服一些,早上起来也不口干了。我们再次见到Y叔时,他刚刚出院在家,其实在医院的几天里他基本上就是一个好人了,所以一直在盼望着出院,回到自己家中。在一片寂静的村庄里,我们来到了Y叔的家,当地典型的二层楼房,他一个人正坐在家里看电视呢。我们把呼吸机里的SD卡拿出来,看了一下这三天来的数据,可以用惊人般的好来形容。比我们想像地要好得多,本来我们看到他这样体重如此大的人,一直很担心压力不够打开气道,但是从数据上看不仅打开气道,而且似乎压力比我们见到的一些重度患者还要低一些。

我们把全新的机器交给了Y叔,他自己动手能力很强,很熟练的就可以自己把面罩戴好了。参数我们也给他作过一些调整,他戴了一下感觉更好了,新的面罩嘛,肯定是更舒服了。我们顺便还赠送他一个指脉血氧监测仪,建议他每天都要看一下自己的血氧情况,像他这样的I型呼吸衰竭的患者,如果发现血氧低了就要尽快的吸些氧气比较好。

通过对Y叔的服务,更说明了每个人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,都要用科学的态度去仔细对待与分析。有些人看上去比较胖,但是实际上打开其气道的压力未必就特别地大;而有些人看上去不算特别地胖,打开气道的压力却是不低的。我们服务的每一个患者都会有详细的数据记录。

希望Y叔身体健康,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多多走路,体重最好是再下来一些就更好了。

【本文为宁波俊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版权所有,澳大利亚瑞思迈呼吸机宁波专卖】

转载请联系:

官网:www.OSAHS.Org

地址:宁波市中山东路181号中农信大厦734室